站内搜索

学党史 忆初心 重温信仰之源 感受真理力量——审计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

发布者:吕涛发布时间:2021-04-07浏览次数:461


  “学党史、干实事”“学党史、创新事”。2021325日,审计处党支部来到复旦大学调研学习审计信息化业务的同时,在复旦大学开展了一次党日活动,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、《共产党宣言》展示馆。

  《共产党宣言》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,由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。于19288月以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的名义印制,这是早期共产主义者最重要的学习读本,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建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。1952年,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任命陈望道为复旦大学校长(1952-1977),他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首任校长,任职25年,也是至今为止在位时间最长的校长。

  首次出版的中文全译本原件,全国目前仅存11本,可见弥足珍贵。目前还有少数民族文字、小语种、盲文和袖珍版等等版本,大约有二千二百九十多个版本的《共产党宣言》,可见阅读面极其广泛。


  陈望道先生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创始人之一。望道先生参与一师风潮、上海大学地下党活动、接替陈独秀主持编辑《新青年》杂志、为劳苦大众创作的贺年《太平歌》,四处奔波为复旦大学创办 “新闻馆等事迹深深打动了审计处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,同志们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创立之初时凝聚的的精神力量,重温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源泉。

  参观结束后,审计处党支部,将此次党史学习与业务调研相结合,开展了“学党史、践承诺、见行动”的学习研讨,激发了每一位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。大家纷纷表示立足审计岗位,做好本职工作,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,为师生办实事。

(撰写人:陆静,摄影:张琪、陆静)